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太平山之旅

雙鐵一日遊太平山,今天搭台鐵最早班的火車2703車次(03:44開)到羅東(06:32),這班火車也是我每次去花蓮都會搭的列車。會想去挑戰太平山也是為了下次的南橫之旅做準備。

宜蘭監獄

三星國小

宜蘭三星蔥

福山派出所,從這裡要左轉往長碑湖方向,若沒左轉就會經過泰雅大橋也可以到太平山。

左轉可以看到長達5公里的櫻花。

天送碑拳頭拇步道

長碑湖

長碑湖風景區

清水溪

蘭陽溪

梵梵溪,這裡有一處梵梵野溪溫泉。

前方就是家源橋,離中途休息點土場不遠了。

蘭陽溪谷種了許多的高麗菜

從這左轉就是今天的目地的,右轉是往梨山。

太平山森林遊樂區

土場休憩區,從這裡開始就沒有任何的補給點,要一直到太平山莊才有,所以要先準備好補給品。

太平森林開發很早,1921年起陸續興建森林鐵路至土場,這條鐵路由於軌距較窄,車箱較窄小,因此一般都稱它為『五份仔車』

太平山森林鐵路於1921年建造,1926年全線通車,以蒸汽火車載運木材。1971年由日本購置柴油動力車2輛,命名為『中華號特快車』,每一客廂有專人服務,來回行駛土場、羅東間。

羅東森林鐵道路線

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導覽圖

往上走沒多久就到了太平山收費處與停車場。

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收費表,這的門票還真是貴,今天是假日出來遊玩的人還真多,大家都停下來買票,我以為騎單車進去不用錢,就沒買門票了,又讓我賺到免費的門票。(應該和墾丁國家公園一樣,騎單車進去都不用門票。)

前方冒白煙的地方就是鳩之澤溫泉(以前稱仁澤溫泉)。

鳩之澤溫泉,先去太平山等回程時再來泡溫泉,舒解疲憊的身軀。

瞭望山色秀麗的景致。

來到『中間』應是太平山海拔高度的中間點,高度大約900公尺。

『水煙蒸汽集材機』集材作業是伐木工作中最費力、最繁瑣的,而蒸汽集材機將集材方式由人力集材帶入機械集材時代。

遊客中心

山路崎嶇

終於來到了白嶺路標。

『白嶺巨木』超過2500歲的紅檜,樹高30公尺,胸徑3.4公尺,胸圍9.4公尺,要6個人才能合抱它。

白嶺的海拔高度1450公尺,午後常雲霧籠罩,山頭一片白茫茫,因而得名。此處的高度是太平山區亞熱帶到暖溫帶氣候之過渡區,也是濶葉林與針葉林的分水嶺,再往上走便進入紅檜、扁柏生長的大本營『霧林帶』。

濶葉林

過了白嶺後的坡度都8度以上,坡度非常陡峭。

綠意盎然,景觀清麗。

雙株巨木佇立在道路的兩旁。

第一次把單車騎到海拔高度1900公尺以上,現在我好像跟登上客一樣都會愈爬愈高。

『見晴懷古步道』這的高度1942公尺,也是昔日的山地運材軌道。見晴位於多望溪右岸,在久雨初晴之際,蘭陽平原和蘭陽溪左岸美景可以一覽無遺,是絶佳的眺望點。
< 見晴懷古步道導覽圖
翠峰景觀道路,在這可辨入山證前往翠峰湖,因時間不夠所以這次沒有去翠峰湖,等下次再來挑戰。

太平山莊

從土場騎到太平山莊大約要4小時。

太平山

柳杉

台灣杉

從這步道上去可去搭蹦蹦車到茂興。

太平山遊樂區服務站。

高聳杉木

放心的把單車鎖在鳩之澤溫泉,準備來去泡湯。

鳩之澤溫泉池,每人200元不限時間,但要穿泳裝與泳帽。裸湯區在另外一處,費用一樣200元。

鳩之澤溫泉成分分析表

鳩之澤溫泉煮蛋區

棲蘭森林遊樂區目前正在整修中。

泡完溫泉後,早上的疲倦都恢復了,一路騎回羅東車站。



2009/02/14
航跡與拍照地點:點擊相機可秀出照片,再點擊照片可到網路相簿。

檢視較大的地圖
爬升變化圖:

路線圖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