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

中橫之旅-探索合歡山主峰、東峰、尖山、石門山(上)

上個月才完成中橫之旅(花蓮→埔里),這個月想要挑戰(埔里→花蓮),為了九月Never Stop 舉辦的挑戰巔峰-武嶺(台灣公路的最高點,海拔3275公尺),這是一條難路最高的公路賽,雖然只有55公里,但海拔高度從500公尺上升到3275公尺,坡度非常的陡峭,挑戰每個人的體能與耐力。

連續二年的活動都有人因為高山症而發生不幸,我把這條公路取名為天堂之路,也希望大家都能先了解自己是否有高山症。

埔里國中出發。

台灣地理中心碑。

第一小時到達人止關,與事前規劃的抵達時間一樣。

雖然有時間上的壓力,但該拍的還是要拍。

霧社紀念碑,多少的戰士在這場戰役中不幸傷亡。

台14甲公路起點。

萬大水庫。

第二小時共騎27公里,速度己經變慢了。

階梯式農田。

萬大水庫是日月潭潭水的最主要補充來源,由遠處眺望水面,水面接近碧藍色,因此又稱『碧湖』。

俯瞰泰雅族的春陽部落。

清境國民賓館。

第三小時來到清境農場,時間愈來愈少,離大會關門時間只剩下1小時,必須趕緊抵達翠峰,否則就無法繼續挑戰武嶺。

眺望山巒琦麗景色,舒解緊張的心情。

7-11清境門市,海拔2050公尺。

來到梅峰真怕時間來不及,都不隨便停下來拍照。

到達翠峰,花了3小時50分,只差十分鐘就會被淘汰,回去要在重新計劃下次的策略。

總算過了這一關,可以放鬆心情停下來拍照,繼續未完成的模擬賽程。

第四小時共騎42公里,只差13公里就可到武嶺,心裡想拼個六小時到達。

單車讓我隨時都可停下來拍照,不會讓風光明眉的景色插身而過。

到鳶峰停車場,先停下來休息,謝謝車友提供礦泉水,年輕小弟騎的比我還快,年輕就是本錢,真的是歲月不歲饒人。

第五小時共騎48公里,離終點還要再拼7公里。

愈到後面難度愈來愈高,心跳愈來愈快,因連續的髮夾彎加長陡坡,再加高山的氧氣不足,騎起來真是痛苦。


玉山國家公園石碑。

昆陽,離終點武嶺只差三公里,但確是最困難的一段路程。

在最後的這一段路程,看見許多體力不濟、抽筋的車友,用牽的也要攻上武嶺,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另人佩服,這就是主辦單位主題3275的感動。

我咬緊牙關,再陡的坡也要爬上去,天堂之路的終點離我不遠。

天堂之路的終點『武嶺』,花了5小時59分鐘,成功的完成這次的行程。

這是我第二次騎單車到武嶺,這裡視野遼闊,景致清幽怡人,看了讓人心曠神怡,忘卻煩憂。

幫珍珠公主在武嶺留下紀念照,今天你是最紅的主角,每個遊客都與你拍照留念。


To:珍珠公主

這一年多感謝你跟著我到處旅行,讓我看見最美麗的福爾摩,我也會更細心的照顧你,讓我們一起完成未走完的旅程。

From lohas

時間還很充裕,帶車友一起去爬挑戰合歡山主峰,轉身回頭看另人難忘的天堂之路。

左前方石門山,中間合歡尖山,右方合歡山東峰。

蜿蜒道路的上方,就是合歡山東峰,百岳排名三十五。

俯瞰寒訓中心與合歡山莊。

在這遇到熱情、活潑、神彩奕奕的幸康登山社,你們對我騎上來主峰感到驚訝,我也感謝你們的鼓勵,下次有緣東眼山見面。

合歡山主峰,百岳排名三十四,海拔3416公尺。

有反射板的那座山是合歡山北峰。

登高望遠,眺望合歡尖山與石門山。

合歡上主峰。

從武嶺下滑到合歡山莊。

來到松雪樓辦check in,今晚住滑雪山莊。

滑雪山莊旁的奇萊山登山口。

時間還早,再來去攀登合歡山東峰。

東峰的步道並不是那麼好走,也許是累了走起來氣喘噓噓。

俯視滑雪山莊。

廢棄的纜繩。

才走0.5公里,雙腳己經不聽使喚,走沒多久必需休息一回。

廢棄的纜車車站。

終於走了1公里,海拔3409公尺,雙腳疲憊不堪,還是繼續的往上走,因離東峰不遠了。

第一次登上合歡山東峰,可惜太晚上來了,霧茫茫一片無法眺望主峰、北峰,下次的武嶺挑戰賽再來攀登東峰。

翻拍東勢林管處的照片。

今晚睡的大通舖,因該會一覺到天亮,今天實在是太累了,一日騎上武嶺+攀登二座百岳,也許被人譏笑是自虐、變態的玩法,堅持只要自己玩的開心、快樂就好。

在滑雪山莊遇到基隆海洋大學的山友,大家開心聊天、泡茶、小勺,謝謝你們提供的點心,有緣一起明天爬百岳。

訂滑雪山莊通舖送早、晚餐卷,在松雪樓享受自助式的早、晚餐,二餐只要150元,真是物超所值。

2009/07/26
航跡與拍照地點:點擊相機可秀出照片,再點擊照片可到網路相簿。

檢視較大的地圖
爬升變化圖:

路線圖:

旅遊資訊:
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訂房中心 04-25229696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哇~楊大哥~原來你們那天也有爬東峰丫~佩服!!佩服!!再看到照片感覺又重回當時時光,謝謝你大方將愛車借我們拍照喔~9/6搞不好我們會遇到,一起加油吧^^ Holly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