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

中橫之旅-探索合歡山主峰(上)

颱風沒有侵襲台灣,利用天氣轉晴的機會,來一次中橫之旅-探索合歡山主峰,順便挑戰台灣公路的最高點『武嶺』。

搭莒光夜車到新城車站,時間還很早先在車站小瞇一會,5點準時從車站出發,在7-11準備今天的糧食,剛好遇到極樹的車友,他們是計劃一日騎回樹林,雖然路線不同但大家都彼此互相加油打氣。

東西橫慣公路,好熟悉的地方,第一次騎單車旅行就是到太魯閣-白楊步道,所以對這印象非常深刻。

遠眺太魯閣大橋。

『長春祠瀑布』長春祠旁溪溝長年流水成散瀑,公路局取名為「長春瀑布」,成為中橫公路具特殊意義的標。左上方為『禪光寺』屬佛教臨濟宗,是中橫公路公路上,一處僻靜的山寺。

少了觀光客的喧嘩,更能清楚聆聽『長春聽濤』的聲音。

清澈立霧溪。

『燕子口』兩岸斷崖凌霄壁立,仰望天空,如坐井中,崖腳清流蕩樣,岩石皆大理石紋理如繪,洞穴纍纍,春燕每至此結巢,畫間成群飛舞,為恬靜峽谷增添生氣,燕子口之稱亦由此而起。

『福磯大斷崖』係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所形成的斷崖景觀,參天聳立,為太魯閣峽谷中最壯偉之一段。

『太魯閣峽谷』分佈於燕子口與九曲洞地區,立霧溪在此切穿了大理岩岩層,造成了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峽谷。

『九曲洞步道』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,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水,兩岸山壁緊峙,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震懾。因最近地震頻繁,目前九曲洞禁止進入。

慈母橋下方的青蛙石。

『慈母橋』慈母橋是一座形狀美麗的紅色大橋,位於天祥以東3公里處的中橫公路上,為立霧溪與其支流荖西溪的匯流處,因此這裡稱為「合流」。從慈母橋向東望去,仍是大理岩峽谷,以西的峽谷就變得開闊。

『合流營地』目前每個營位費用200元,有木板營位、沐浴、烤肉台、餐桌、水源等設備供大家使用。

綠水展示館。

綠水石階,大雨過後溪水的的混濁。

普渡橋是通往祥德寺的橋樑。『祥德寺』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,而後又再陸續增建天峰塔、白衣觀音等,成為天祥地區的勝景。古色古香的寺宇樓塔,周圍群山環抱,有如九朵蓮花,故有「台灣的九華山」之稱。

天祥遊客服務站,來的太早目前尚未提供服務,下次請晚點到。

天祥青年活動中心。

過了前方的隧道就可以到白楊步道。

白楊步道入口。

眺望碧綠的山野景色。

文山溫泉步道,目前文山溫泉封閉中。

上方就是等會要經過的道路,過了梅園竹村的步道口,這個地方稱『迴頭彎』,因為必需180度大轉彎。

梅園竹村步道口,在這遇到開朗的登上客,幫他們拍團體照還送我一顆水梨,我真是有口福。

梅園竹村步道,去年自己曾經騎單車勇闖成功。

梅園步道路口處還有一個吊籠,應該是以前用來運送物品的設備。今天是帶著露營裝備騎車,負重非常大,騎乘速度慢,擔心下午會有雷陣雨,臨時打到觀雲山莊訂通舖,結果竟然有訂到床位,運氣時在是太好了。

西寶隧道。

回頭眺望剛才經過的崎嶇山路。

俯瞰文山溫泉上方的吊橋。

陽光、白雲、藍天、青山所繪成最自然的圖畫。

俯視天祥景觀,這就是騎單車才能看到的,在這麼辛苦都值得。

『豁然亭』這有一個步道可通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,站在這視野豁然開朗,慢慢欣賞這清幽景致。

崎嶇蜿蜒的中橫公路。

恒山隧道。

聰明的鳥,躲藏在綠蔭下,清脆響亮的唱著歌,迎接著貴客的到來。

洛韶,海拔1171公尺。

慈雲橋。

俯仰清澈湍急的瓦黑爾溪。

有時回頭眺望剛才經過的道路,原來我就是這樣騎上來的,會增加自己的信心。

新白楊,海拔1644公尺,這有停車場與洗手間。在這裡吃午餐還可欣賞綠意的景觀。

烏雲濃密,下午可能會有雷陣雨,趕緊加快腳步離開。

慈恩,海拔1995公尺。

殘破的隧道,可看出大自然反撲的力量非常可怕。

慈恩溪。

慈航橋,民國五十五年改建到現在,看起來非常堅固。

枝葉茂密的樹木。

碧綠神木,海拔2150公尺,雙臂張開還是比神木的直徑還要小。

單車停在神木下方更能顯示出神木的高聳雄偉。

山中的濃霧,能見度不到10公尺,只能慢慢騎乘。

金馬隧道,中橫公路花蓮路段最高點,海拔2431公尺。

碧綠隧道。

關興橋。

合歡觀雲,這是雲海出現的地方,可惜今天沒看到波濤洶湧的雲海。

中油關原加油站,台灣海拔最高的加油站。

關原派出所。

觀雲山莊到了,來到這裡還要騎一段150公尺的陡坡才能到達。

觀雲山莊。

觀雲山莊大通舖,可容納二十多人。

在山莊內享用美味豐盛的晚餐,每份150元。

航跡與拍照地點:點擊相機可秀出照片,再點擊照片可到網路相簿。

檢視較大的地圖
爬升變化圖:

路線圖:

旅遊資訊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