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太魯閣之旅-白楊步道

這次的行程規劃了很久,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門,終於有機會可以單車露營旅遊了。攜鐵馬搭台鐵自強號有規定的班次,並不是每種自強號都可搭,違者要被罰一張車票的錢。

只能放在13節車箱,要自己保管,所以我就上鎖了。
離開花蓮車站,準備夜騎濱海自行車道到七星潭露營。

今晚的宵夜周記蒸餃+酸辣湯。(24hr營業)。

寧靜的濱海自行車道,聽著海浪拍岸的樂曲。

潔白無瑕的月光被白雲給遮蔽了。

皎潔明月,終於讓我等到雲散開了,今晚也是月亮最圓的日子。

七星潭瞭望新城夜景。

今晚就露宿七星潭,聽海浪拍岸所譜的安眠曲。

清晨陽光、藍天、白雲所繪的美景。

地勢高聳的山脈。

清晨農夫正辛苦的播種。

曾記麻吉(magi),這是準備帶上去太魯閣的下午茶。

台8線與台9線的路口,往台8線就是太魯閣的方向。

過此橋就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員管理中心。

東西橫貫公路牌坊。

太魯閣國家公園

虹橋下方就是砂卡檔步道。

太魯閣隧道都是榮民辛苦鑿出來的結果。

長春祠,因為建設這條公路死傷了很多人,後來為紀念他們而建立。

清脆響亮的鳥叫聲,正歡迎你的到來。

往布洛灣的道路。

『燕子口』兩岸斷崖凌霄壁立,仰望天空,如坐井中,崖腳清流蕩樣,岩石皆大理石紋理如繪,洞穴纍纍,春燕每至此結巢,畫間成群飛舞,為恬靜峽谷增添生氣,燕子口之稱亦由此而起。

『福磯大斷崖』係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所形成的斷崖景觀,參天聳立,為太魯閣峽谷中最壯偉之一段。

『太魯閣峽谷』分佈於燕子口與九曲洞地區,立霧溪在此切穿了大理岩岩層,造成了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峽谷。

刻痕(席慕容著)

精緻的大理岩層

『九曲洞步道』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,向下俯瞰則是急湍的立霧溪水,兩岸山壁緊峙,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震懾。

鬼斧神工,壯觀的隧道。

看的出來這是什麼動物嗎?

慈母橋下方的青蛙石。
『慈母橋』慈母橋是一座形狀美麗的紅色大橋,位於天祥以東3公里處的中橫公路上,為立霧溪與其支流荖西溪的匯流處,因此這裡稱為「合流」。從慈母橋向東望去,仍是大理岩峽谷,以西的峽谷就變得開闊。

『合流營地』這是五星級的免費營地,有木板營位、沐浴、烤肉台、餐桌、水源等設備供大家使用。

『綠水營地』此營地無沐浴設備,若要沐浴可到合流營地。

因受地震影響,太魯閣岩層落下造成山坡堆積許多岩石。

『祥德寺』屬佛教臨濟宗的寺院,而後又再陸續增建天峰塔、白衣觀音等,成為天祥地區的勝景。古色古香的寺宇樓塔,周圍群山環抱,有如九朵蓮花,故有「台灣的九華山」之稱。

黑大理石山壁。

遭受颱風破壞的隧道,旁邊就是白楊步道的入口處。

『白楊步道』「多隧道」與「多水」是白楊步道的兩大特色。「多隧道」,從入口到水簾洞,短短2.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,是以最好攜帶手電筒備用;「多水」,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,整條步道沿溪而行,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,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。

白楊步道中有許多碎石路段,單車可在此騎但要特別小心。

猴子正在樹上休憩。

『白楊瀑布』氣勢萬千的瀑布,山色秀麗的景致,讓人意猶未盡的想在此休憩。

枝葉茂密的樹木,站立著一株楓樹,更顯得獨特。

『水濂洞』此地岩體較為破碎,地表水沿著岩體間的裂隙下滲,積聚在岩石縫中的水就沿著岩體的裂縫傾斜而出,形成壯觀的水濂。

『文山溫泉』溫泉水從大理石岩縫中汩汩不絕地流出,屬碳酸泉,水溫高達四十八度,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唯一發現的露天野溪溫泉。 (目前封閉中)

文山溫泉吊橋,為通往文山溫泉的必經道路。

文山溫泉目前封閉中,若是違法進入被捉到罰1500元。

原本沒有把算進入文山溫泉,後來我冒險的進入,享受太魯閣最美的野溪溫泉。露天泡湯是文山溫泉最大的特色,在此不僅可以享受露天泡湯之樂,還可以聆聽大沙溪的水聲,欣賞峽谷景致,回味無窮。下次在來時準備高山爐、咖啡、茶葉、點心,在此享受與眾不同的下午茶。

今天的晚餐,美味的天香回味麵。

在合流營地住了一晚,聆聽湍急的立霧溪水聲,呼吸高山的清新空氣,清晨清脆響亮的鳥叫聲會叫你起床,享受大自然閒適樂趣。早晨就走綠水步道,要帶手電筒,因有一個隧道光線不足。

『綠水步道』可俯瞰立霧溪谷與綠水河階。各種岩生植物,在岩壁上展現堅毅的生命力,其中太魯閣櫟更是台灣珍貴稀有的植物。

要離開五星級的合流營地,這裡的明媚風光讓人流連忘返。拍個照留念。

仔細看這下張照片有一動物喔!還可猜一個成語喔!想知道答案請待續集。

『砂卡礑步道』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.5公里,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。茂密的森林,清澈的溪水,提供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,魚、蝦、蟹、水生昆蟲及蛙類是溪中的主角;步道上昆蟲、蝶類、蛇類、山鳥,偶而還可見到台灣彌猴等哺乳類動物,使砂卡礑步道處處展現生機。

開闊的立霧溪出海口,俯瞰北迴鐵路。

排列整齊的玉米農作物。

回程走花蓮濱海自行車道,從七星潭騎到南濱公園。
『七星潭』瞭望廣闊的蔚藍海面,悠閒的在此沙灘踏浪。

四八高地遠眺太平洋。

曙光橋,經過這橋聞到那很臭的污水,讓人想快點離開此橋。

繁忙的花蓮港

南濱公園

今日的午餐『幸福牛肉麵』,這間牛肉麵店很特別,牛肉和小菜都放紅麴下去魯,吃起來的味道很不錯。

電視新聞報導的『炸蛋蔥油餅』,還真多人買,老闆的記憶力真好,不用拿號碼牌,直接跟老闆點就可以。吃起來很像蔥捉餅,蛋黃不熟比較好吃。

2008/12/12~2008/12/14

美食資訊:

幸福牛肉麵 花蓮市民國路79之2號 11:00-14:00 17:00-21:00

炸蛋蔥餅餅 花蓮市復興路與林森路口 0922608798 13:30-19:00

航跡與拍照地點:點擊相機可秀出照片,再點擊照片可到網路相簿。
檢視較大的地圖
爬升變化圖:騎程里程數有誤,大約90公里


路線圖:

住宿資訊:
合流營地 花蓮縣秀林鄉天祥路4號 03-8691190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